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大力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大力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

 

 

国家中心城市是位于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在资源环境承载条件好、经济发展基础雄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城市化地区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高效集聚创新发展要素的重要平台,又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优化发展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

一、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长沙是长江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是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点,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连接中南地区和东西部地区的关键枢纽。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全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长沙是一带一部的首位城市,是连接中南地区和东中西部地区的枢纽城市,是渝长厦高铁联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节点。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二是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长沙与武汉、郑州三个城市分别是沪昆、沿江、陇海三大横轴与京广纵轴的枢纽节点,拥有各自的腹地范围,在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方面的作用大体相当。国家级发展通道需要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撑,沪蓉线有上海、武汉、重庆、成都,陇海线有郑州,唯独沪昆线在中西部地区缺少国家中心城市支撑。长沙是沪昆横轴和京广纵轴的枢纽城市,发挥着联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作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提升沪昆发展轴的势能,更好地支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三是有利于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发展。在我国五大城市群中,长江中游城市群总面积位居第一,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位居第二。长沙在人口、经济、产业、交通等方面均具有较好的基础,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与武汉形成双子座国家中心城市协同效应,推动长江经济带加速发展。四是有利于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融合发展。长沙、株洲、湘潭沿湘江呈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三市互为犄角、彼此呼应,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2016年经济总量超13000亿元、人口总量超1500万,相比武汉、郑州有明显的优势。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沙都市区人口规模超过800万、长株潭城市群核心都市区总人口超过1600万。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有利于长株潭城市群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放大长沙极核效应,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二、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切实可行

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体量大、增长快、质效优的多重优势,符合新常态下的发展方向,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具备国家中心城市所应有的特征和潜力。一是综合经济实力雄厚。2005—2015年,GDP增长460%2016年增长9.4%,总量9323.7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人均GDP超过12万元,居中部第一。二是复合型交通枢纽地位重要。长沙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高铁复合型交通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出境游客人数居中部第一。京港、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汇,渝长厦、长九高铁加快建设,高铁“1小时交通圈辐射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450万。三是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拥有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产业结构具有轻型”“新型的双重优势。特别是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长株潭)的核心城市,将推动长沙高端装备制造业、株洲交通装备制造业、湘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整体提升。四是创新创业优势突出。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等四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拥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3985高校,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创新发展得天独厚。人居环境优良,连续9年评选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外来创新创业人口加快流入,是中西部地区加快解决三个1亿人的重要阵地。五是文化底蕴深厚。长沙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当选2017东亚文化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体艺术之都中国唯一候选城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10%文化湘军已成为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

三、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较为紧迫

从目前国家对中心城市的布局过程来看,2016年,国务院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对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给予肯定。同年,国务院先后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分别明确支持重庆、成都以及武汉、郑州等4个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根据全国区域发展的实际,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发展空间趋于饱和,新的中心城市重点将在东北、中原、长江中游、成渝等几大城市群培育和发展。其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长江经济带起到枢纽支撑作用,但目前仅布局了武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与长江上游的重庆和成都双子座中心城市、长江下游的上海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依然缺乏强有力的核心带动。因此,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很有必要。

四、关于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

鉴于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性、可行性和迫切性,特提出三点建议:

1、尽快明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等顶层设计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强化区域服务功能。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关于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明确标准。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加快统筹研究,出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及支撑条件,确定国家中心城市的范围、要求、职能、定位等要素,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有一个明确的指引,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布局,更好地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节点。

2、对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予以明确

鉴于长沙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布局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性意见,并在其中明确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内容。建议国家住建部将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关内容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国新型城镇体系规划,并指导长沙启动城市总体规划(2020-2040)编制工作。

3、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等方面大力支持长沙。比如,大力支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等重大平台的创建和发展;支持将渝长厦高铁引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打造全国性空铁联运复合枢纽等,使长沙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前景更加远大,汇聚更多发展资源,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