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将湖南省郴州市列为全国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将湖南省郴州市列为全国工业废弃物

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以企业和行业为载体建设50个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开展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尾矿、煤矸石、冶金渣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该项政策的出台,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郴州建设全国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

(一)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是郴州开展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建设的内在需求。郴州是全国118座资源型城市之一,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之称,已探明各类矿产112种,探明储量的矿产50余种,钨、铋、锡、锌等储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领先优势。伴随着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加工,每年产生大量的尾矿、煤矸石、冶金矿渣。到十三五三大工业固废年排放量将分别达到800万吨、500万吨、200万吨,将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也将集聚丰富的固废资源。抓好这些固废的综合利用、建设高标准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这是郴州以矿为基、循环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郴州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

(二)不断发展壮大的大宗固废利用产业为郴州创建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提供了良好条件。经过多年努力,郴州固废利用产业链条、产业规模、循环化项目建设等均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市工业废渣、废水、废气以及大宗固体废弃物、农林剩余物等产业废物综合利用已形成较大规模,产业内部及产业之间的循环链接不断深化,城市矿产资源利用水平得到提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以永兴为代表的铅锌、白银、锡、锑、铟、铜等有色和稀贵金属循环加工产业链条;以嘉禾县江南铸都为代表的锻造、铸造等制造和再制造产业链条;以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料建成了一批初具规模新型建材基地;以资兴为代表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和能源原材料基地发展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城市建设三位一体建设模式。目前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68个,年产值约650亿元。

(三)郴州具备了创建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良好的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并着手编制固废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明确凡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全部纳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范围,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包括税费减免,在土地政策上实行全征全返等,加大与各大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对接和联系,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固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各个县市区、园区,企业高度重视循环利用工作。永兴县是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循环利用的典型案例。资兴市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县(市),桂阳工业园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资兴经济开发区、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被列为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金旺铋业、雄风稀贵金属、金贵银业、宇腾有色等企业被确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

郴州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对接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郴州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基础好,产业链条清晰,具备申报的相应基础条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效益和质量,推动郴州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由黑色矿业经济向绿色循环经济快速转型,建议国家在组织开展2017国家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和认定工作时给予郴州市大力支持,尽早将郴州市列为国家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并从产业发展、投资政策、财税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