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修建呼南高铁湘南桂东粤西辅助通道永州至湛江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修建呼南高铁湘南桂东粤西辅助通道

永州至湛江段的建议

 

建议国家发改委及铁总将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的永州至湛江段纳入呼南高铁辅助通道,理由如下:

一、已列入国家十三五扩能改造计划,且非常合理。呼南高铁建设与洛湛铁路扩能改造相结合,永州至湛江是洛湛铁路的重要段,永州至玉林段扩能改造从十二五延续列入十三五。永州至湛江高铁列入广东规划,湖南及广西境内均列入。综观呼南高铁沿途,建设豫西、鄂中、湘南桂东粤西三条辅助通道非常合理。

二、有利于优化国家高铁网络,促进多个城市群交流融合。可以“一石多鸟”,促成多条国家级高铁大动脉,如在广西贺州接贵广高铁至广州,形成呼广高铁、京广高铁西复线等;在广西梧州接南广高铁至南宁,形成呼南高铁湘南桂东辅助通道,与呼南高铁主线沿湘桂高铁至南宁的距离相当;同时,直抵湛江,可形成最便捷的呼和浩特到海口、北京至海口高铁,成为长株潭等中部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最优的交流融合通道。

三、有利于实行京广分流,缓解交通压力。资料显示,今年春运二广高速与京广高速客流持平,而二广高速永州至广州地段,正是永州至贺州至广州高铁走向。修建呼南高铁湘南桂东粤辅助通道所促成的京广高铁西复线和呼广高铁,非常迫切。

四、有利于旅游开发加速民族地区发展和精准扶贫。湘南桂东粤西地区3000多万人口,是瑶壮等众多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境内的人类始祖、水稻起源、鬼崽岭、周顿颐故里、女书、阳明山、九嶷山、天湖等世界级别人文自然景观,养在深闺人未识,修建呼南高铁辅助通道,可以使该区域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加速脱贫致富步伐。虽然广西规划了贺梧玉北城铁并明确了开工时间、湖南提出了建设邵永贺客专促成入粤第二通道,但是纳入辅助通道,不仅可以尽快融入国家高铁网,而且可以减轻沿途地方政府建设压力,造福沿途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