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武陵山区精准扶贫项目——猕猴桃综合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武陵山区精准扶贫项目——猕猴桃综合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作为“精准扶贫”肇始地,当前国家和省都在积极帮扶,湘西州也在努力奋斗,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想。在湘西,猕猴桃综合产业开发通过多年积累,目前有望发展成一个年产值上百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建议湖南省加大倾斜力度,大力支持湘西武陵山区猕猴桃综合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促进湘西州更快脱贫致富。

1、 湘西猕猴桃产业背景

猕猴桃是世界上营养最均衡的水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果(孑遗植物中唯一的水果),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栽培水果(人工栽培不过百年),湘西是其原产地之一。

10年来,猕猴桃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突飞猛进,中国市场上尤为突出,并逐渐形成“高端水果”的市场形象,虽然产量年年增长,需求也呈几何数级增长。

不仅是鲜果畅销,猕猴桃一身是宝,在精深加工领域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衍化出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来。湘西州从事猕猴桃专业的企业——湖南老爹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在精深加工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形成“猕猴桃全产业链”的产业雏形。

因为该“全产业链”的存在,老爹生物得以对本土鲜果“兜底采购”,十余年来,湘西从未出现猕猴桃鲜果滞销的情况,为市场稳定、果农利益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 湘西猕猴桃产业现状
1
、湘西猕猴桃品种米良一号于1995年进入“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名录,在具备其他品种所有优点之外,湘西猕猴桃是唯一具有“富硒”概念的猕猴桃。

22016年,湘西猕猴桃种植面积10余万亩,年产猕猴桃约10万吨,在全国猕桃几大主产区中排名第四,低于陕西、四川及河南。

3、老爹生物与吉首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目前已发明有关猕猴桃的专利20余项,研发出涵盖保健品、美容品、饮料、休闲食品4个系列近30种猕猴桃精深加工产品。

3、 湘西猕猴桃产业的主要问题

1、好果子卖不上价钱。目前,湘西猕猴桃鲜果下架价仅2/斤,与新西兰猕猴桃动辄10多元/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我国成都地区红心猕猴桃10多元/斤也有不小的差距。价格上不去,损害果农利益,近两年来种植热情有所下降。

2、好产品难打开市场。湘西猕猴桃加工企业起点较低,资金实力弱小,没有能力撬动保健品、快消品、美容品等动辄需要巨额广告投入才能进入良好产销形态的市场。以老爹生物为例,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果王”猕猴桃饮料,因无力投入品牌营销,只能依靠过硬的产品力,靠口碑的自然积累,靠市场的自然消化,10余年来一直保持3000万左右的销售而不死,已是快消品行业中的奇迹——在快消品领域,都是大投入大品牌战略,要么迅速形成市场占领,要么迅速消亡,很难有中间状态。

3、产业集群效应不显。作为原材料丰富的猕猴桃成片种植大区,除前端的鲜果销售之外,从事产业后端猕猴桃深加工的企业仅老爹生物一家单打独斗,上下游产业几近于无,集群效应不显,同时还导致老爹生物的产品成本偏高,难以为销售渠道预留足够诱惑的利润空间,拖累市场扩展。

4、 关于大力支持湘西猕猴桃综合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1、建议由省扶贫办牵头,组织省农业、林业、商业等部门的产业机构,会同湘西州有关部门,成立专门的湘西猕猴桃产业发展帮扶工作组,系统调研湘西猕猴桃产业发展逻辑,聚集资源,梳理思路,形成切实可行的湘西猕猴桃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2、建议省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由湘西州具体操作,用于湘西猕猴桃及其深加工产品的整体品牌形象建设,通过三到五年时间,逐步扩大湘西猕猴桃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湘西猕猴桃及其产品的市场力。

3、建议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及专项资金的部门,改变以往接受申请-审查-审批的被动工作方式,主动调研撮合,主动为湘西猕猴桃产业相关的企业及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对接和专项资金扶持对接,为湘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启动电源”。

4、建议参照旅游产业,在湘西州成立猕猴桃产业办或猕猴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集中人力物力,谋划发展蓝图、协调资源调配、推动产业发展。

5、建议责成有关专业部门,积极向上要政策,争取开启IPO绿色通道,帮助老爹生物尽快实现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