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李国武

工作单位

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

会外职务

 

会内职务

 

 

13907400518

电子邮箱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几年食品的安全与质量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光。有毒食品不但突破人们的想象,也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健康。因此食品安全的整治,提高食品安全系数,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放心,这些工作刻不容缓。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监管手段缺失是重要原因。食品产业从农田到餐桌漫长的链条,尤其是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处于薄弱的产业基础。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馆和农贸市场难以计数,监管成本极为昂贵,而且难免有疏漏。致使有毒大米、毒豆芽、水产品、地沟油,有毒蔬菜、水果等不良事件发生。有些企业及商贩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贩卖假冒伪劣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加工后售卖,工厂、学校、酒店偶有集体食物中毒,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为有效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企业,加大对农村小集市、小卖部、食品经营摊点的监管力度,把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与加强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制假售假、掺杂使假、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违法案件。

二是要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要健全食品质量的日常监测、定点监测和快速监测机制。探索对重点品种,按风险度监管,不断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退出机制,健全强制退市和食品经营者主动退市相结合的管理机制,确保不合格食品及时、有效退出,减少市场危害。

三是要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要推行生猪养殖、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餐饮业和屠宰加工等环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征集、评价、披露、奖惩等制度,强化分类分级管理,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定期公布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对土壤质量、生产基地安全、农药、饲料、灌溉水安全等几个容易忽视的安全环节进行检验。要实施生产信息透明化,通过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能查到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如使用饲料、饲养时间、运输车辆、老板的姓名和照片等。

四是要加强食品安全的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层面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使劣质食品成为过街“老鼠”。首先是部门宣传。食品监管部门要积极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通过围绕食品安全主题活动以及宣传月、宣传周、知识竞赛,下县区、乡镇,进社区、上学校巡回宣传,并组织群众视察团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要进一步运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会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其次是行业自律。结合食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褒奖守信、严惩失信等手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功能,生产优质食品,销售放心食品。再次是社会监督。要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作为食品安全管理队伍监督员。对于食品违法行为和不良现象,群众要敢于揭发、检举。尤其是新闻媒体,要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正确引导群众合理饮食。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打好食品安全的持久“保卫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