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2017年湖南省十二届七次会议建议

 

 

李国武

工作单位

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

会外职务

 

会内职务

 

 

13907400518

电子邮箱

 

 

关于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电脑的建议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电脑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须品。手机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同时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低头族、手机强迫症屡见不鲜。近几年少年儿童也加入了手机一族,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忠实“粉丝”,公园、公交车、学校,甚至幼儿园等随处可见学生、儿童摆弄手机,对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对眼睛造成了严重伤害。

据权威人士透露,儿童连续玩20分钟手机,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连续玩20分钟平板电脑,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平均每分钟眨眼4.67次。有的孩子甚至在就寝关灯后,习惯睡觉前玩一下手机,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就会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这些都是最直观、最表层的危害,其实手机对孩子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它潜在的危害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可怕。儿童长期玩手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视力。由于孩子的视力处于不断发育的完善期,视力状态不稳定,眼睛自身的调节机能十分脆弱,而手机由于屏幕小、字体小,比看电脑、电视更“费眼”,孩子使用手机时又经常僵直于一个姿势,如低头,专注屏幕而少眨眼使眼睛特别易疲劳,进而导致急性视疲劳,诱发近视。同时,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可能造成肩颈肌肉紧张、劳损,从而伤及脖子、肩膀、脊椎。儿童的骨骼发育尚未定型,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姿势或休息,长时间使用手机很容易得颈椎病,其伤害会比成年人更严重。此外,儿童长时间使用手机,还可以增加儿童致癌的风险。 一份来自英国的研究报告指出,青少年的免疫系统比成人要脆弱,更容易受手机辐射影响,特别是对皮肤和大脑的影响。鉴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危害,为了使广大少年儿童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电脑。法国正在试图通过立法,禁止向6岁以下儿童销售手机,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做手机广告。建议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从手机本身的辐射和维护未成年人健康的角度出发,立法禁止7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同时,严禁家长给7岁以下儿童孩子配备手机,在任何场所看到7岁以下儿童玩手机均可举报,执法部门可以对监管人进行相应的处罚。

二是要加强手机运营商的监管。手机用户必须到运营商营业网点凭身份证才能开通手机上网业务;移动通讯部门要强制设置新机开机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的提示语。

三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禁止以任务形式广告宣传7岁以下儿童购买和使用手机;主流媒体要加大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危害的宣传力度,使之深入人心,立法禁止才能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