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我省高校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加强我省高校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罗会钧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进程中,一直重视文化建设事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湖南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深厚,近代湖湘文化影响深远。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并取得了辉煌成就,“文化湘军”实力在全国领先。但我们也要看到,我省文化建设仍存在诸多不足,其中,高校的文化建设有待加强。

高校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倡导者,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重任,应该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最前列,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省高校数量较多(有普通高校109所),实力较强,其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属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大学、国家直属重点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属国家“211工程”大学,另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省部共建重点大学。目前,我省高校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双一流”建设。建设“新湖南”,实现文化强省,需要我省高校大显身手,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近年来,我省高校日益重视学校文化建设,高校文化总体上呈现出健康、文明、活跃、向上的态势。但我省高校文化建设依然存在以下问题:普遍存在物质文化方面有建设少文化;行为文化方面重学生文化轻教师文化;精神文化方面一校多区的文化隔阂;区域文化方面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隔阂;人文文化方面人文文化落后于科学文化;等等。为此,我们就全省高校如何加强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      高校文化建设要把握正确导向

高校的文化建设,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使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文化强校的活动中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作用,结合中国国情和高校自身实际,适应时代要求,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校文化。

二、高校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任务

文化的概念十分宽泛,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是不同的;同一个国家不同组织、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时期的文化内涵、价值取向、目标方向也是互有差异和不断变化的。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功能、办学方向和目标定位,明确加强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强校的具体目标与任务,使其切实可行,而不是流于表面。

三、高校文化建设呼唤文化名师、大师和经典作品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高校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品学兼修的高素质人才。要严谨治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精湛的业务和高尚的品格为学生垂范,努力成为传道授业、为人师表的名师、大师。与此同时,学校要采取非常措施,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产生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或作品。

四、高校的文化建设应注重特色和创新

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高校的文化建设,应该在特色和创新方面下工夫。各学校应根据自身的条件举办有关文化建设的系列专题活动;要重视校园形象,对校训(院训)、校徽(院徽)、校歌(院歌)甚至校门进行精心设计制作;发展特色文化活动;重视校史(院史)的撰写和修订,建立校史馆;加强学校图书资料,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图书资料的建设;等等。

五、高校文化建设应重视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高校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校领导和教师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举办各种文化学术沙龙和讲座,凝练校园文化的特色,努力营造学校良好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

六、高校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服务功能

社会服务是高校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窗口,也是服务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高校应该发挥其“人才库”、“知识库”、“智力库”和“文化库”的优势,在对内加强文化建设的同时,对外开展一系列社会文化服务,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高校开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包括:为政府决策部门在文化建设方面提供咨询建议;参加文化下乡活动;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国情报告、学术报告和文化讲座;开展横向或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等等。

七、高校文化建设离不开统一战线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统一战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法宝。我省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高校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文化强校的法宝。实现文化强校,必须充分利用高校统一战线优势,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统一战线力量也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在文化强校的进程中大显身手。统一战线要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渠道优势,围绕学校文化建设、文化强校的主题广泛开展各种调研活动,并对大学精神、办学理念、教学思想、校园文化特色等问题展开讨论,为文化强校积极建言献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