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东江湖消落带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加强东江湖消落带综合治理工作的

建议

 

东江湖位于湘水一级支流耒水上游,是国家六五重点能源工程──“东江水电站的蓄水水库,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旅游及生活用水等功能的综合利用的人工湖泊。其集雨面积4719平方公里,占耒水流域面积的39.6%,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645毫米。总库容91.5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85米时,水面面积160平方公里(24万亩),其中98%的水面在资兴市境内,水库长约40公里,水深100-140米,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有效库容为56.7亿立方米,库容系数为1.25,为多年调节水库。

东江湖水质清澈,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是国内稀有的优质饮用水资源,成为湖南省最优质的饮用水源之一,被确定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第二水源,将使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及郴州513个县()1300万人受益,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发展资源。东江水电厂年平均发电量13.2亿千瓦时,不仅为华中电网提供了优质电能,而且起着重要的调峰作用。东江湖还对湘江流域防汛、抗旱、水质调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东江湖库区是湖南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被专家誉为科学宝库。

根据《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中的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的目标要求,资兴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重东江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近3年来针对东江湖部分消落带进行了治理,一是在大坝景区采用工程措施进行边坡硬化处理;二是在东江湖白廊镇主要航道两旁消落带上部栽植木芙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库尾进行了树种多样性绿化。

近年来,虽然资兴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对东江湖消落带进行了治理,但由于东江湖涉及的流域广、面积大,湖内岸线长、消落带岸线长,岸坡侵蚀、水土流失、面源污染、破坏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消落带产生的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受多次特大洪灾影响,东江湖周边大面积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大量的泥、石等进入东江湖,加重库区水质污染。恳请省政府、省水利厅对东江湖消落带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予以立项,并安排专项治理资金进行专项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