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切实解决我省部分地区中学生教师队伍职数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切实解决我省部分地区中学生教师队伍职数的问题

 

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教师职数远远不适应学生增长需求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在我省浏阳部分地方比较突出。据我在浏阳市的调查显示:该市金刚镇现有初级中学1所,完全小学12所,公办幼儿园3所。中学生1978人,小学生4836人,中小学合计6824人。全镇在职教师288人,代课教师133人,是我市学生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乡镇之一,也是浏阳市代课老师人数最多的乡镇之一。金刚镇是边陲重镇、人口大镇。由于学校地理位置、硬件设施和待遇水平等各方面原因,师资流失严重,年青的教师不愿到金刚镇执教,优秀的教师外流,每年调出、辞职、退休的教师就达20多人。近几年来如:近三年来,新教师共50多人提拔、调离、考到长沙、浏阳等地(2016年全镇共调离23人),造成学校教师队伍明显存在结构不合理,从而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每年新分配教师数是全市最多的,但金刚镇本地教师少。一是有资格参加考试的不多,二是能够考取的不多。金刚每年招聘教师最多,造成有志当老师的外地人均聚集金刚,他(她)们考取后,第一年忙于恋爱结婚,第二年忙于怀孕生崽,第三年忙于调动,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2016年下期,全镇中小学新增学生397人,为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2016年下期全镇各学校共聘请133名代课教师。中小学教师跨年级、跨学科教学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有的因缺乏专职教师而不能开课。如:金刚镇最偏远的金石完小,只有156名学生,开设了6个年级6个班,按编制标准只能配备7名教师,无法满足课程标准要求开设的课程。镇、村(社区)支两委、人大代表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但情况未得到解决,全镇代课教师的数量还在急剧增加。

据悉,代课教师的待遇相对偏低,且无法稳定,家长对此意见很大。建议:

1、按照中央编办教师编制新标准并考虑到未来发展的趋势尽快增加教师职数。按照《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规定农村学校的学生与教职工之比是211,各地以此为参照标准制定具体的教师编制标准。这种基于学生数量的核算方式忽略了学生的年级跨度和班级跨度,导致教师编制“标准上超编”,但“现实中不足”。建议尽快落实中央编办教师编制标准(中学13.51,小学161)。以浏阳为例,考虑金刚是人口大镇、生源大幅回升实际需求,对金刚镇中小学教师的编制给予适当倾斜,保证每年新增60人以上教师编制,(因二胎政策放开,现女教师比例已达70%,请求提高新分配男教师比例),有效控制代课教师上两百人,缓解聘请代课教师过多压力。重点对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例和教职工与班级比例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同时优先配置金刚镇中小学紧缺学科老师,以使金刚镇地区教师数量能够满足正常的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需要。

2、适当考虑增加本地免费师范生名额。本地农村孩子一旦享受特殊政策考上免费师范生,分配回来后,绝大部分都相对稳定,而且当地人对家乡的感情可以使其全心投入教育事业。

3、要想方设法留住代课教师,按照在编教师的收入情况,提高代课教师待遇。以浏阳为例,市财政按每位代课教师每年2. 1万元预算代课金,2016年财政预算564人,相比其他行业,代课教师待遇低,队伍极度不稳定。为留住优秀代课教师,对代课教师实行合同制并提高福利待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