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恢复益阳市资阳区供电公司建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 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关于恢复益阳市资阳区供电公司建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 

  资阳区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以北,总面积680平方公里,下辖五镇一乡两街道和一个省级开发区。城区面积18.95平方公里,仅占全区总面积的2.7%;全区2016年农村用电量为5亿度(其中,长春经开区2.3亿度),同比增长20%,占全区用电总量的81%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要求,20128月,原资阳供电局在益阳市电业局机构改革中撤销(同在益阳市中心城区的赫山区供电局未撤销),仅保留了资阳农电公司,负责农村地区供电管理工作,而资阳城区供用电管理划归市供电公司下属检修公司、客户中心多个专业管理部门多头管理,给该区电力事业发展及供电服务带来诸多不便。供电局撤销后,益阳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就相关情况与该区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了情况通报,并明确市公司客户中心营业及电费室(资阳农电公司的归口管理部门)作为资阳区电力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履行电力管理的职责职能,负责涉及电力方面的协调工作。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资阳农电公司认真落实市供电公司工作要求,积极主动的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汇报沟通,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对接,加强电力企业形象和优质服务工作的宣传展示,主动协调服务为区委、政府排忧解难,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肯定,但仍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体制机制不顺畅,工作协调难度大。资阳农电公司的工作管理范围和职责是资阳区农村及城郊结合区域内供电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农电营销管理、农网升级工程管理和10KV农网运行维护等工作。资阳区范围内诸多电力问题如高压杆线迁移、高压电缆入地改造、主电网投资改造、工业园区电力规划及供电保障、大用户业务办理和服务、重要场合保电等均不在资阳农电公司职责范围,都需通过市供电公司多个部门多个下属专业单位协调解决,没有统一的机构办理,给相关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根据电力部门最新情况反馈,201610月,市供电公司按照省电力公司工作要求,再次进行了专业机构改革,资阳农电公司调整到市供电公司客户中心综合室归口管理,涉及电力协调方面的工作难度较之前更大。如资阳区拟上市企业奥士康已签订三期投资协议,但需要建设11万伏变电站,而资阳农电公司难以协调建设,部门单位对接多、规划建设周期长,一定程度地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区电力规划、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由于没有成建制的区供电公司统一安排和调度,资阳区境内的电力规划、电力基础设施投入、农网改造力度均无法适应当前资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与其他区、县相比电网建设改造投入明显偏少。三是企事业单位和城区居民办理用电业务不便利。资阳供电局撤销,各项职能并入益阳市供电公司下属多个部门多个单位管理后,改变了用电业务办理流程,也打破了资阳电力客户多年形成的办事习惯,企事业单位和老百姓普遍对市供电公司下属部门和单位分工不熟悉,且办公地点多达四、五处,经常为一些简单的业务来回奔波多次,给境内的广大电力客户带来很大不便,且群众电力纠纷无基层单位处理,大部分群众有问题直接向市电力分公司反映,不利于矛盾化解。2016年来,市电力分公司和资阳区委、区政府已多次接到群众关于恢复区供电公司建制的诉求。

电力事业关系国计民生、服务千家万户,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鉴于以上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建议省电力主管部门充分考虑资阳区发展的实际,尽快研究恢复资阳供电公司建制,为加快资阳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性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