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民进湖南省委召开专委会调整暨2017年课题中期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201710月28日,正值重阳佳节,民进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专委会调整暨2017年议政调研课题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主持,民进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副主委汤素兰、雷鸣强、刘新民、袁运长,民进省委参政议政顾问汪涵、彭杰菊以及150余名专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民进湖南骨干会员培训班的学员们一并参加会议。

  会上,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李如清就专委会调整和2017年课题推进工作进行情况说明,雷鸣强副主委宣读了《民进湖南省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文件和专委会人员调整名单,并请各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作代表上台领取了聘书。民进湖南省八届委员会设立7个专门委员会,每个专委会设主任1名,由1名民进省委副主委兼任,设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8名,协助主任管理专委会工作,委员10-20名不等。此次专委会的人员调整是在充分征求各位委员本人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推荐后,经主委会议研究确定的,委员们来自湖南民进会内不同行业、有热情有能力参政议政的优秀骨干会员。

  会议邀请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为与会同志作参政议政辅导报告,陈鸣部长回顾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民进中央开展专委会工作的具体实践,并总结了参政党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提出“人才要强、平台要精、机制要活、问题要真、调研要深、建议要实”,指出必须通过完善机制来确保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他的实践辅导报告让与会同志们对参政议政尤其是专委会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基本职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对报告内容十分满意,期待以后有更多的辅导。

  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民进的第一次大会,充分说明了新一届省委会对参政议政工作尤其是专委会工作的重视。潘碧灵在会上强调三点认识,一是广大民进成员尤其是骨干委员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在参政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它是大家履职的平台和展示形象的舞台,是我们锻炼人才的基地;二是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的现实背景,中共十九大和中共湖南省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思想是今后我们工作的指南,我们必须把握好世情、国情、省情,建务实之言,谋科学良策;三是充分认识并把握参政议政工作规律和方式方法,发挥民进优势,打造民进品牌,展示民进形象。最后,潘主委对如何着力推进专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明确专委会作为智囊团、参谋部的定位;二是理清专委会开展工作的思路,做好未来五年课题及工作规划,搭建会内会外平台,发现、挖掘并培养人才;三是强化专委会保障措施,实行委员聘任制,建立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履职报告制度等。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7个专委会分别就本专委会的工作规划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研讨,并就跟各专委会有关的民进省委2017年调研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民进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处 周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