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全省众创空间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全省众创空间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

 

民进湖南省委会

 

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众创新创业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及综合性创业服务方式。众创空间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它作为针对早期创业的服务载体,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创业孵化链条,迅速成为创业服务业的主导阵地。本调研课题组通过对湖南全省尤其是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发展现状展开调研,完成调研报告。

一、全省众创空间发展现状

20153月以来,作为“双创”早期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建设风潮席卷全国,截至2015年底,数量达到2300多家。湖南省是20155月开始启动众创空间建设试点,共有8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获得首批支持。在国家及省市政策纷纷出台利好政策支持下,我省众创空间建设也呈野蛮式蓬勃生长态势,到2016年底,数量将超过100家。经统计,这些众创空间40%集中在省会长沙,60%以上集中在长株潭地区。

我省目前有包括三湘汇、长沙云孵化器等在内的30家众创空间获得国家级认定公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以这3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为核心,构成当下我省众创空间的发展主流,其中既有各大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主导建设的众创空间,也有民营机构成立的众创空间。这些众创空间发展呈以下基本特点:

1、长株潭国家级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担当主力先锋

长株潭国家级高新区由于具有强烈的内在动力,加之有很好的硬件基础及服务体系,自然担当起全省众创空间建设的主力先锋。以长沙高新区为例,在全省第一、二批申报的众创空间中,由高新区管委会呈送的众创空间便有麓谷创界众创空间、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麓谷众创空间、红辣椒众创空间等10余家。在长沙国家级高新区范围内,已然初具众创空间集群效应,成为引领全省众创空间发展的火车头。

2、全国知名连锁众创空间成为一支劲旅

2015年长沙高新区实施“柳枝行动”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以来,互联网领域知名连锁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创客+”、微软-长沙云孵化器及58同城旗下的全国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58众创空间相继落户长沙,迅速成为湖南众创空间行业领域的一支劲旅。由于母体实力强大、专业化能力突出,这些迅速成型中的知名连锁众创空间一般都有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了全要素服务。阿里云“创客+”连锁众创空间更是旨在实现覆盖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所有互联网创业核心城市。

3、本土化的民营众创空间蓬勃生长

在我省第一、二批众创空间中,有不少是由本土民营企业所建。其中较有特色或知名度鹊起的便有三一集团的三湘汇众创空间、湖南弗慧影像文化传媒公司的湖南影像众创空间、金荣集团的麓风创咖众创空间、湖南果秀食品公司的互联网+果秀众创空间等十数家。举例,三湘汇众创空间是由三一集团旗下湖南三一众创孵化器公司所建,其立足小微初创企业和草根创业者,面向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充分盘活、整合三一集团全球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致力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众创孵化平台。

4、出现了值得我省总结的新做法、新模式

1)株洲“1+N”的众创空间发展模式。该模式中的 “1”即将株洲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创办的株洲炎帝创客中心策创成全市众创空间的孵化器、服务器,为全市众创空间提供公共性综合服务,使之成为集聚创新资源,集科研设备共享、技术市场、科技金融、创业辅导(孵化)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将其打造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配套完善的省部级科技服务集中区,带动全市众创空间建设。“N”即根据产业特色,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性众创空间,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发展。在株洲市《关于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的若干意见》(其简称“创八条”)中,还提出了不少好的政策,例如,组建市级创新创业导师团,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支持为全市众创空间提供公共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优先支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申报领军人才计划”等。

2)湘潭“蜂巢”众创空间合作模式。有着22年历史的创业土壤-湘潭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正在建立健全高端众创平台,2015年底,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控股平台力合科创集团联手,基于股权层面深度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成立湖南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除行政职能外,直接服务于企业的职能都转移到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打破原先的“大锅饭”,基于市场化运作,更讲绩效。

3)形成了“孵化器+众创空间”招商引企新模式。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依次递进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中,众创空间相当于链条中的“创业苗圃”。随着众创空间在全国范围的蓬勃发展,众创空间与孵化器之区分已不是那样严格,众创空间可视为准孵化器或门槛较低的孵化器,为早期创业者提供便利化服务。进入经济新常态后,我省各县市区原有的招商引资工作开展越来越艰难,招商效果越来越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一些思维敏锐、善于创新的县市区开始摸索通过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平台,以此作为招商引企的新方法、新举措,取得了好的效果。

二、众创空间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专业性突出、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数量较少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 ,重点支持发展以下几类众创空间,如重点产业领域(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创意及现代服务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建设众创空间;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围绕优势专业建设众创空间;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从我省申报的第一、二批众创空间来看,综合性的众创空间居多,专业性突出、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数量较少,虽说出现了三湘汇、长沙云孵化器等专业型众创空间,但运营时间较短,其作用发挥有限,还不足以担当全省“双创”工作先锋主力之重任。

2、政府各相关部门协同作用亟待加强

全省范围内建立全省多层次、有特色的众创空间体系,是一项复杂性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良好协同推进,靠科技厅(局)、高新区的单兵独进难获事半功倍之效。20159月,省政府虽然出台了《湖南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也提出了“建立湖南省推动众创空间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科技厅,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协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推动众创空间建设的重大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力度还不够。例如,起步于SYB培训、最初为支持“4050下岗人员”创业而建立起来的人社局系统的创业(培训)指导服务机构,在众创空间蓬勃发展背景下,亟待转型升级。人社局系统的“生存型创业”创业服务体系与科技局、高新区系统的科技精英“机会型”创业服务体系如何进行整合、发展,科技厅与人社厅等部门的协同就必须加强。如何将文件中的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在实际操作中形成为切实有效的协同推进机制,这方面的工作还需切实加强,进一步做深做细才行。或许正因为高屋建瓴协同推进机制的缺位,湖南的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并未走在全国前列。

3、众创空间可持续发展模式需加大探索力度

目前众创空间的盈利模式基本不以租金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是寄希望于对优秀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以期在未来获得必要的投资回报;短期内,则希望争取政府相关补贴以达到维持众创空间运营的目的。这就意味着,基于市场化运作的众创空间在3-5年内是很难盈利的。由于众创空间处于不盈利状态,所以相当多的众创空间所称能提供的一揽子综合性服务,容易沦为一种广告性说辞。“十三五”规划的首要理念是“创新”,热热闹闹的众创空间究竟能走多远,需要在可持续发展模式上加大创新性探索力度。湖湘文化素有敢为人先的传统,湖南应该发挥创新精神,在这方面能有新的突破。

三、政策建议

1、尽快编制出台《“双创”湖南建设纲要》,促进创新型湖南与创业型湖南融合发展

2010年,我省提出了“四个湖南”(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和法治湖南),作为对应的落地举措,20122月省委省政府编制出台《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该纲要迄今已有五年,编制时对创业型湖南建设、创新型湖南与创业型湖南如何实现融合发展着墨不多。基于目前“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为促进全省众创空间及创业服务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建议我省尽快策编出台《创新创业型湖南建设纲要》(简称《“双创”湖南建设纲要》),做好推进全省“双创”工作的顶层设计及整体部署。这也将是率先在全国出台的首个“双创”建设纲要,可以为其他兄弟省市出台相关纲要抛砖引玉。《“双创”纲要》的编制,行文结构可参照《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但涉及的主体内容将更广泛、更深刻、更综合、更民生。如时间上来不及,建议先编制出台《创业型湖南建设纲要》,待条件更成熟时再整合编制《“双创”湖南建设纲要》。

2、基于培育新兴基础产业高度,率先将众创空间及孵化器作为创业服务业主体平台,予以大力发展

今年85全省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省委就提出了“率先将创业服务业作为新兴基础产业加以大力培育与发展”的建议。创业服务业概念诞生于波澜壮阔的中国创业服务浪潮中,是一个洋溢着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生产服务业。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指出,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实践必将为全球社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可以展望,创业服务业的倡导和稳步推进将必是其中的一个范例。迄今为止,全国各地发展众创空间,极少自觉从培育新兴基础产业高度,谋划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发展,湖南完全有机会在这方面引领全国发展。

3、总结提炼“众创空间+孵化器”招商引企新模式,持续、全面提升全省园区经济发展后劲

201410月召开的全省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上,提出政府拟投资30亿元用两年时间构建“135”工程。也正是这一工程的展开落实,悄然催生出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招商引企)新引擎模式。然而,该模式尚处于萌芽状态,全省大部分园区对这一新引擎模式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今年7月初出台的《湖南省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提出了“支持园区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健全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新建设发展模式”等举措。为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借鉴微软、海尔、腾讯、阿里巴巴、联想集团等世界级企业在实操层面重视“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的经验,促进我省园区招商工作形成“既引大(500强等大企业)又引小(小微创业企业)”之“双引”新局面,我省必须及时总结提炼出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招商引企)新引擎、新模式,并使之成为全省园区经济创新创业发展的核心抓手,使园区成为稳投资、稳项目、稳增长的重要载体,真正把我省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民创新创业的集聚地和企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器,强力助推“双创”湖南(创新创业型湖南)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4、率先培育创业服务领军人才群体,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

为大力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急需在产业领军人才类别中单列一个子类——创业服务领军人才。此前,设有产业领军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等领军人才类别,但没有“创业服务领军人才”之说。随着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创业导师制度的建立与运作,特别是随着“培育创业服务业”的提出及创业服务学的创建,创业服务领军人才这一重要的新兴领军人才类别已然萌生。为最大限度释放创业服务领域的“人才红利”,大力培育全省创业服务业发展,建议我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可率先设立“创业服务领军人才”类别,通过建立创业服务人才吸引制度、培育模式、评价激励机制,编制“创业服务人才发展规划”,精心培植创业服务领军人才产生的沃土,助推湖南由创新创业型人才大省向创新创业型人才强省跃迁。

5创新体制机制,策创全国首个创业服务(业)发展研究机构

建议采取官助民办方式(政府通过课题经费方式等给予支持),创新体制机制,在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策创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创业服务(业)发展研究机构——湖南创业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其打造为具有品牌效应的“双创”服务领域的“行库”( Do tank),让湘江新区成为全球创业服务业的总策源地、全球创业服务学最权威的研究基地。在“双创”服务工作这一新兴领域,事实证明尤为需要打造 “知行互发”(该词系湖湘学派宗师、岳麓书院山长张栻所创)、“知行合一”的智库升级版——行库,更好地实现思与行、虚与实的辩证融合,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双重互动。目前,全国乃至全球只有微观层面的创业研究机构及宏观层面的研究创业型经济的机构,尚无基于中观经济层面的创业服务(业)研发机构,湖南完全有基础乘势填补这一空白。既然创业服务业的提出、《创业服务学》的创建皆源自敢为人先的湖湘热土,我省完全可抓住这一理论先发优势,通过培育与引领创业服务业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推动我省经济大转型、实现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