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蔡达峰:提高政务诚信 引导社会预期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责任编辑:hk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这是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作《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的发言。(新华网)

各位委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政府与社会齐心协力。政务要保证社会效果,政府就要理解社会预期,争取广泛支持。应该看到,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的造假、欺诈、毁约等行径,危害了公众利益,动摇了人们的信任感,加剧了人们对他人、对自己乃至对规则的怀疑。同时,政务活动中那些缺乏实效的措施、说了不做的表态、哗众取宠的宣传、伪造指标的成绩、隐瞒实情的通报等现象,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政务的猜疑,削弱了政府的执行力,也影响了社会预期的健康稳定。

  出现这种局面,社会和政府都有责任,主要是因为政府在社会建设上缺乏足够的重视。一方面,对社会诚信引导不力,社会信用管理滞后;另一方面,对自身诚信要求不严。思想上没有摆正与公众的关系,或过于自信,把公众当作听从者,随意表态,夸海口说大话,图一时之快;或缺乏自信,不敢担当,遇到尖锐复杂的群众诉求,闪烁其词,避重就轻,怕留下口实。管理上没有严明的规范,或决策不科学、政令不统一;或落实不到位、落实走样甚至不落实;或信息不透明、沟通不充分甚至不沟通等等,导致言行不符,失信于人。

  行政为民,政府理应引导社会预期,成为诚信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务诚信的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自身诚信促进社会诚信。为此建议:

  一、公正维护权益,稳定公众心态

  安民先要安心。稳定的社会预期,基于稳定的权益保障。政府要大力保护合法权益,坚决打击造假欺诈,使诚信成为普遍的需要。若诚实容易吃亏,欺骗容易得逞,人心难免疑惑焦虑,不相信承诺。欲望难免偏激多变,不愿意知足。进而以讹对讹,漫天要价,坐地压价,作没有底线的博弈。甚至以不诚信对诚信,破坏核心价值观,抵触公共政策,酿成信任危机。同时,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审慎务实地做好民生事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动摇和瓦解;同样,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所以,政府加强政务诚信管理,重点要治理那些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的政务失信行为。

  二、强化政务公开,增进社会认同

  政务公开是政府体现诚信、引导社会的重要渠道。政府要依法公布信息,让公众充分知情,在政务公开中体现诚意,赢得信任。避免凭自己的猜疑或喜好来公布信息,不要以为公布成绩必然于己有利,公布问题必然于己不利,公布困难必然于事无补;政府要全面维护公众权益,既要保障其物质利益,也要尊重其参与公共事务的需求和能力,让公众在参与政务协商和监督中理解政务、配合政务;政府要敢于为公众担当、对历史负责。尊重事实、尊重规律。有难处要说明实情,有失误要说明真相,有矛盾要摆在桌面。敢于在实践中修正承诺、改进决策。不文过饰非,不固执己见,不怕得罪人。真诚坦荡,大气谦和,在担当和作为中提升政府的威信。

  三、加强诚信管理,发挥示范作用

  言而有信,关键在于有效的行动。政府要健全诚信管理制度,规范承诺践约的责任和方式,提高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完善政务诚信约束机制,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和反映,随时检查自身的计划、政策和批文等的落实情况,追究失信责任,以务实高效的政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引导力。

  各位委员,政务诚信,归根要靠行政为民的信念。信念坚定,才会有取信于民的自觉,才能引领大众、管理社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