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

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责任编辑:hk

3月10日,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

  3月10日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一行。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陪同会见。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随行来访。

  双方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举行协商座谈会。会议由罗富和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充分肯定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向湖南对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湖南省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并提出了“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深化监督成果的运用”等工作思路,充分体现了对民主党派的信任和期待,体现了执政党的胸怀和责任感,值得民主党派学习。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指出,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中共中央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定性为“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是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前提的,是一种不以谋取政权为特征的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合作。我们的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也不一味地追求监督的“硬度”和“刚性”,更多的是靠真知灼见,靠政治影响力,靠社会影响力。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严隽琪指出,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造血功能不强、内生动力不足、多元主体不健全、阶段性项目性任务与新农村建设的长期规划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等问题仍然比较普遍,民进中央将继续做好对共性问题的研究。同时,还将持续保持对去年监督重点“精准脱贫”问题的关注,把“资金使用精准”问题作为2017年的监督重点。

  严隽琪强调,2016年民进中央和湖南省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期望2017年能够在高层协商机制、对接联络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等工作机制的完善上有所突破。民进中央将本着“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杜家毫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省各项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积极为湖南鼓与呼、争取国家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2017年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表示赞成。他指出,湖南一定会把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真诚欢迎、主动接受民进中央对湖南的监督和指导,并全力支持配合,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对民进中央民主监督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逐一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整改到位,并及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他希望民进中央能进一步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独特优势,为湖南改革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更多支持帮助。

  座谈会上,许达哲介绍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陈质颖,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邓立佳,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群,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赵懿,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亮方,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以及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组织部部长左延珠,研究室副主任徐德安,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湖南省怀化市副市长(挂职)刘文胜,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朱一多等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自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进中央先后进行了8次调研,内容涉及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及政策落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及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及发展森林旅游等问题,调研足迹到达湖南省8个市州的16个贫困县和19个贫困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两次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建言,通过“直通车”制度报送4篇建议书;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党派发言和提案4件;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姚爱兴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就加强农村社会基层治理发言;在全国政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朱永新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出相关建议,充分运用政治协商的各类平台和各种渠道,把开展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

作者:刘晓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张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