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湖南省委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4月21日,民进湖南省委在长沙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专题宣讲。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主持报告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副主委雷鸣强、李平、刘新民、袁运长出席。

  报告会上,朱永新以《不忘合作初心,当好新时代民进会员》为题,回顾了中国各民主党派的缘起及其在中国历史发展中所做的巨大贡献,介绍了“五一口号”提出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及其与民进的关系。他指出,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民进开展纪念活动,是为了共同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民进的“合作初心”和历史贡献,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朱永新在报告中谈到,“五一口号”一经发布,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迅速表示拥护,广泛呼吁宣传、积极参政议政,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种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来自于民进长期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共同奋斗的深厚情感,来自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来自于共同的政治愿望和主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进作为参政党,要牢固树立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旗帜鲜明地支持“五一口号”,准确、全面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深刻内涵,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参政履职中展示新形象、新作为。

  朱永新指出,广大会员要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的民进会员。他强调,做好一个“大写的人”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前提,会员们要做好人生规划,选好人生榜样;做好本职工作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基础,要学会把职业当事业做,学会合作共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当好民进会员的条件,会员们要提高自身政治意识,强化自身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文化认同;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是当好民进会员的基本要求,会员们要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种会议,参加各种社会服务公益活动,积极为民进出主意;努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当好民进会员的重要素质,会员们要立足专业需要、立足中国国情、立足民间社会,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

  潘碧灵表示,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代民进人的自觉选择。朱永新副主席带领会员们重温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以及民进的优良传统,使会员们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这不仅是一堂民进的会史教育课,更是一堂如何做好民进会员的教育课。所有会员都应当谨记教诲,做好新时代民进会员,努力做到“今日我以民进为荣,明日民进以我为荣”。

  民进湖南省委常委、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省委会及长沙市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省直及长沙市骨干会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民进湖南省委宣传联络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