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潘碧灵受邀出席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 责任编辑:宣传处

  8月18日上午,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长沙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沙市文联、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筹委会承办,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的近300位儿童文学作家、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名誉院长唐之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章宇,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原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风等上台致辞。开幕式由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主持。

  本次大会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及走向”为主题,与会论文已结集为《童年书写的想象与未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论文集》出版。会议以汉语、英语、日语、韩语四种语言同步进行学术研讨,为期三天,举办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和走向”为主题的主论坛和儿童文学、出版产业、图画书、儿童教育四场分论坛。68位来自韩国、日本、斯里兰卡、尼泊尔和中国台湾、香港及内地的专家学者发表论文及演讲,展开学术对话与思想交流。

    会议期间,来自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出版家主办了尼泊尔文的《阿莲》和僧加罗语的《笨狼的故事》的新书发布仪式。大会闭幕式“亚洲童谣之夜”代表团带来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童谣歌舞、儿歌串烧等各式节目,点然天真,照亮童年。

  在大会闭幕式“亚洲童谣之夜”上,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以“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为题致闭幕辞。他指出,亚洲儿童文学大会为世界儿童文学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聚焦“点燃天真、照亮童年”这一主题,交流亚洲儿童文学的最新发展成果,探寻社会转型和新媒体语境下儿童文学的境遇和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潘碧灵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中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和儿童文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民进的老前辈叶圣陶、冰心、郑振铎都是中国儿童文学界的泰斗,他们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今天的民进人,继承了民进老一辈关注儿童的优良传统,在儿童文学、教育与阅读等方面又做出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参与牵头筹备这次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汤素兰教授,她不仅是湖南民进的副主委,也是中国大陆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两年前,当得知她牵头接过了这一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接力棒时,民进湖南省委表示了高度的关注和全力的支持。

    据悉,亚洲儿童文学大会是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文学盛会,自1990年创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近20年来,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影响力不断加强,与会专家从亚洲扩大到世界范围。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已经成为探索儿童文学发展方向,汇聚儿童文学顶尖人才的行业交流盛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