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浏览 > 新闻中心 > 民进湖南

民进中央基层组织调研座谈会在湘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8 来源: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宣传处

  5月14日上午,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做主题工作汇报。

  蔡达峰对湖南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政治建设是一个政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大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统一战线事业的需要。因此,应该从更高的站位,来认识基层组织建设的意义。

  

  在谈到今年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需要关注的主要任务时,蔡达峰说,首先要与中共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争取指导,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其次,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共党建的经验和有效做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是主线和重点工作的关系,通过基层组织建设,使会员对“不忘合作初心”有更深刻的认识。

  蔡达峰指出,要关注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通过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做好会员工作的能力,这是组织力的一部分。一方面,基层组织是会员对组织的感情和联系所在,因此基层组织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做好会员工作。会员对民进组织的了解和认同,要通过支部有效的工作来构筑。希望大家一起想办法,使得基层组织成为会员之家;另一方面,要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行业的能力。按行业系统建立的基层组织,是行业系统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本行业作贡献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参政党组织能够为本行业的发展建设出主意、做宣传,协助当地党委和行政机关推动行业发展,就是在通过自己的作为在当地产生影响,从而获得支持。

  蔡达峰表示,民进要集中全会力量,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会中央负有重要的领导和指导责任,通过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引导全会集中智慧和力量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地方组织要按照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领导当地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作为直接的建设主体,要团结会员,发挥会员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这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无论是会中央还是地方组织,都有义务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条件,加强监督和指导。

  会上,来自湖南民进基层组织的6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平、刘新民,以及民进省直基层组织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民进省委宣传联络处供稿;图片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