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民主监督

民进湖南省委“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 责任编辑:参政议政处

民进湖南省委“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经七届四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

 

  为进一步支持我省党外人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丰富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计划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省统一战线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5月29日,省委统战部在长沙举行了全省统一战线“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序幕。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但随着我省工农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圈的扩大、沿江两岸矿产资源的开发,湘江水环境的问题日益突出。多年来,湖南在湘江保护和治理方面虽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与新时期湘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活动,对促进湘江的治理和管理、推进“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组织领导

  在民进湖南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督查调研组。由省人大副主任、民进省委主委谢勇担任顾问,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汤泽培任组长,民进会员中部分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成员。

  顾问:谢勇省人大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

  组长:汤泽培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副组长:潘碧灵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

  副组长:马石城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湘潭市委主委

  成员:张军才、胡国华、秦建新、高智麟、刘朝晖、熊兆伟、廖晟、李尧瑶、李永忠、桂金玉、谢卫东、周 莉

  民进有关市委会(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郴州、永州)相应成立督查调研组。

  三、时间安排

  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活动自2012年开始启动,将连续开展三年。今年民进省委已于5月份参加了“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启动仪式,7月份参加了省人大召开的湘江治理听证会,8月份结合民进中央在湘召开的“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开展了专项考察调研,下一阶段重点动员湘江沿线各市委开展相关专题调研、收集资料、形成调研报告等。明后两年的督查调研活动大致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3月):沿江各市委按照民进省委确定的民主监督重点内容,研究、起草、确定各市督查调研方案。

  第二阶段(4-5月):召开督查调研开题会,召开课题组成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具体部署督查调研工作开展。

  第三阶段 (6-8月):民进相关市委组织省、市两级会员中的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围绕湘江流域水资源和水安全情况,选择有关单位进行实地督查调研。

  第四阶段(9月):各市委进行资料汇总整理,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并提交给当年牵头的市委,由牵头市委在此基础上写出当年督查调研的总报告交民进省委。

  第五阶段(10-11月):民进省委组织召开课题论证会,对调研报告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定稿,并作为当年参政议政的重点成果向相关部门提出。

  四、督查调研内容

  湖南省人民政府2008年5月《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

  五、督查调研方向

  2012年重点调研湘江流域饮用水安全问题;2013年重点调研湘江流域农村面源污染及其治理问题;2014年重点调研湘江流域建立跨区域环保协作机制问题。

  六、督查调研方法

  1、多方联动。采取民进省、市两级组织联动,会内会外专家骨干和沿江群众联动的模式开展专题督查调研。

  2、多面调查。每年分别就某一方面的重点问题在沿江各市同时开展实地督查调研,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3、多措并举。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走访、问卷调查、举报投诉、网络论坛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特别是当地民众的意见和建议。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参与督查调研的同志,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督查调研任务。

  2、深入细致。开展督查调研工作时,要深入湘江沿线的有关单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

  3、认真总结。督查调研要严格按计划进行,确保按进度完成督查调研任务,从中发现规律并做好经验总结。

  4、及时上报。该活动将连续进行三年,督查调研情况分别由长株潭三市牵头汇总,每年形成一个总调研报告于9月底前交民进省委。鉴于今年情况特殊,请相关民进各市委会将今年的督查调研成果于11月下旬前交民进株洲市委,由民进株洲市委12月中旬前汇总将总报告交民进省委。

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邮箱:canzhengyizheng@126.com

联系人:谢卫东  周 莉

电 话: 0731-88854335、334    

分享到: